• 欢迎来到新乡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学校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2019-01-07 14:54   审核人: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一、专业代码

080202

二、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面向地方经济建设需要,能在机械工程领域从事机械设计、机械制造、产品开发、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设计、机械制造、电工、电子技术及自动化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通过学习掌握机电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测试方法,受到现代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机械产品设计、制造、设备控制及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一)知识结构

1.具备较丰富的社会学、情报交流、法律、环境等人文与社会学的知识;

2.掌握数学、物理等从事机械工程工作所需的自然科学知识;

3.掌握必备的外语及计算机基础知识等;

4.掌握与机械工程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

5.掌握机械产品设计的基本知识。

(二)能力结构

1.形成科学的思维方法,有创新精神和较高的专业技能;

2.从事本专业,能熟练应用所学的知识和相关标准、规范进行机械制造工艺规程、工装夹具的设计的能力;

3.能应用所学的知识和相关标准、规范进行机械产品部件和零件的结构设计能力;

4.能根据机械产品运动、动作和性能要求,提出电气系统和控制系统的设计要求,具备控制设计的初步能力;

5.掌握计算机数控(CNC)系统的原理、构成、作用,能够进行数控编程、调试和维护能力。

(三)素质结构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继承中华传统美德,自尊、自爱、自强,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3.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工作适应能力强;

4.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身心保健的知识和能力,高尚的审美情操,良好的生活习惯;

5.坚强的意志和较强的应变能力,养成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个性;

6.具备团队合作精神,并具备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四、核心课程

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液压与气压传动、金属切削原理及刀具、机械制造工艺学、机床电气控制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集中实践:制图测绘、金工实习、电工实训、电子实训、大类专业实习、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学课程设计、专业设计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专业实践:生产实践、军事实践、劳动实践、社会实践

六、学位、学制、最低毕业学分及对应毕业生规格学分要求

1.学位:符合新乡学院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2.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可在4—7年中完成学业。

3.本专业最低毕业学分为190.5学分;其中知识结构课程应修满67学分,能力结构课程应修满76.5学分;素质结构课程应修满47学分。

4.对应毕业生规格学分要求

“合格”毕业生要求:

修满190.5学分。

‚“优秀“毕业生要求:

修满190.5+4学分,其中4学分必需修2门以上其它模块选修课。

ƒ“卓越”毕业生要求:

修满190.5+8学分,其中8学分必需修4门以上不同模块的选修课。

七、执笔人、审核人

执笔人:刘建华、肖淼鑫

审核人:张烨

关闭窗口
开放包容

求实创新

新乡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73-3682637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