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新乡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学校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丨机电学子寒假向基层报道社会实践活动
2024-03-04 17:17   审核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引领青年学子返回家乡参与实践服务家乡建设发展,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上,我院团委积极动员、统筹实施,组织全院团员青年开展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

机电学子积极响应号召,踊跃参与,展现了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他们深入社区、乡村,投入到知识科普、环境保护、文化传承,关爱老人等实践项目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

21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一班 王振

为了保护家乡环境,寒假期间,我前往林七水库参加了“清洁家园,美丽民权”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我主动作为,积极打扫林七水库周边活动场地里的垃圾,打扫亭子、清扫亭子周边场地,将垃圾打包扔进垃圾桶,成功将干净整洁还给家乡水库。作为一名大学生,我第一次参加自己家乡组织的志愿活动,感到非常开心。

通过这次打扫过程让我明白,要保护河流首要就是保护环境,每个人付出一点点,就能收获一个干净整洁的河流。此次活动更让我知道爱护环境的重要性,同时也让我学到了甘于奉献、不怕苦,不怕累的雷锋精神。希望我们的小小行为能让更多的人明白保护河流可以从不在河流边乱扔垃圾做起,每个人能做到这点就能让家乡水库更干净。

22级机器人工程一班 吴佳鑫

寒假期间,我作为志愿者深入社区养老院老人的家中,帮助老人做家务,慰问、关心老人的生活。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一起给老人蒸馒头、做饭、整理床铺、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谈心、教给老人们一些简单电子产品的操作,使其跟上时代的步伐,也给老人们原本孤独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同时,使老人们日常的生活环境变得干净整洁、焕发生机。

通过此次实践,使我感触颇深,当代大学生应该尽自己所能,多关心身边的亲人、朋友以及身边需要帮助的老年人,为他们送去温暖,用自己的能力、学过的知识回报社会,为人民服务。我希望我们都能怀着一颗温暖的心,让我们对空巢老人的爱凝聚在一起,让空巢不再空巢,让老人不再孤单。

22级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1班 王一帆

寒假期间,王一帆同学深入社区进行返家乡社会实践,实践首先以发放宣传应急安全手册+入户排查的形式展开,向居民们科普安全知识:如厨房安全,卧室安全,家具安全等。其次,以“宁管家”应急安全手册为依托,敲门入户向群众耐心讲解火灾的危害性,提醒告知群众切勿乱接乱拉电线、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日常更要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对辖区居民、租客等群体全面进行消防安全“面对面”宣传。最后,针对“出租房发生火灾时应如何自救逃生”、“自建房常见的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依次对居民进行宣讲,深入浅出介绍了消防安全常识,让大家懂得了如何防范火灾,了解和掌握了基本的自救技能,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

23级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一班 杨雨欣

寒假期间,我在前留寨村中心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在图书室开展图书整理一小时志愿服务活动。农村图书室由于向外借书,不断新增书籍,农村社区青少年和家长在图书室阅读等,造成了图书室图书摆放顺序被打乱,农村特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对图书室进行图书整理,将错序书本和错位书本归位。此外,志愿者对书柜、桌面、地面进行全面清洁,使书屋环境更加温馨整洁。

通过在图书馆的实践活动,使我自己的能力得到了一定的锻炼,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我对图书管理员这一身份的敬意。如果没有他们忍受枯燥和乏味的辛勤工作,也就不会有我们身为服务对象的自由和便利。今后当我再一次踏入图书馆的大门,我将在获取知识的同时更加注意尊重和保护他们的劳动成果,我也希望全社会能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加入我们的行列。

A96B9

22级机器人工程1班 张雨欣

今年寒假我参加了汝南县三桥镇的平安建设及普法宣传活动。本次活动以“共筑平安生活”为主题,宣传综治平安建设的日常工作、禁毒知识、食品安全、消费者权益、法律援助、公证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常识。在活动现场设置图文展板及咨询台,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单,教育群众如何防范电信诈骗和金融风险以及毒品犯罪,并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具体问题,现场解决群众遇到的实际困难。提高广大群众自我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

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在助人的同时,也是自助。在使其他生命活出色彩的同时,志愿者也可以从中得到思想上的升华,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关爱他人,也更深刻地领会到生命的意义。而且志愿者的活动,也为我提供了一个接触社会的机会,提供了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

22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一班 宋雅馨

这个假期,我到北城社区做了一名服务志愿者。我的首要工作就是每天保持好小区周围的卫生问题,路边的灌木丛里,小区内的园林绿植里,还有小区中央的花坛里,以及垃圾桶周围,这几个地点是垃圾最多的地方,这就能看出来小区内住户的文明素质有问题,我在清扫垃圾工作的同时也在努力呼吁大家保护环境。

这次社区志愿者的活动时间虽然不长,但是我却学到了不少,这对我以后走出学校,进入社会工作的时候会有莫大的好处。在服务奉献中,提高了我保护环境的意识,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让我懂得社区服务工作者的辛苦,以后我会更多的参加志愿活动,并呼吁大家加入到其中来,为社区,为社会做贡献。

23级轨道1班 杨羲晨

2024年1月29日至2月15日期间,我在尉氏县邢庄乡新庄村村委会村民养老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我主动服从服务工作大局,在村里帮助党员干部有序开展过年养老志愿服务。

我们志愿者首先一家家向村里老人表达了问候,又帮党员干部们对乡村中老人发放了一些过年福利。以及帮住党委会开展各类养老活动,我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今年的养老工作贡献了青春力量。

这次志愿活动让我明白了许多!为老年人提供帮助和关爱,会给人带来一种满足感和成就感。看到老人们的笑容和感激之情,会让人觉得自己的付出是有价值的。通过与老年人的互动,可以学到很多人生经验、历史故事和智慧。这不仅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和见识,也能让人从不同的角度看待生活。

   

23级机器人工程1班 成炳昆

2024年2月15日下午,我深入博物馆进行了一系列的宣讲活动,就六大战役进行了科普总结。虽然大多数都是以中国军队撤退或者失败告终,但中国军队展现了极高的战斗意志和牺牲精神,极大的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情绪。让人民群众知道无数先辈为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在这次活动中每一次向参观者讲述红色故事,我都能从中获得新的启示和力量,更加坚定了我对社会主义价值观的信仰。

总之,这次红色基地志愿者活动让我收获颇丰。我深刻地认识到红色教育的重要性,也感受到了作为一名红色志愿者的责任和使命。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同时,我也将把这次活动的感悟和收获传递给更多的人,让红色精神永传承。

   

23级机器人工程1班 马炎圻

2024年2月17日上午,我在安阳火车站服务,帮助人们提拿行李箱,以及帮助老人指认候车厅。除此之外,我还主动为一位赶路匆匆的年轻妈妈提供帮助,帮忙抱着她的孩子,让她能够更轻松地整理行李。在服务过程中,我还在候车室中主动帮助一位外地旅客,陪伴他找到座位,并在需要的时候为他取得食物和饮料。不仅如此,在候车室里他还主动清理了地上的垃圾,并帮助工作人员整理了客运室的座位。在我的帮助下,候车室内的秩序变得更加井然有序,给广大旅客带来了更好的候车体验。

实践结束后,我仔细的回味着这次活动的每个细节,想起每个受助者在收到别人帮助后脸上的那种真诚的微笑和诚挚的道谢,我都觉得心里十分的温暖。社会是我们生活的一个大家庭,每个人都会有无助的时候。如果每个人都能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需要帮助的人们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社会也会变的更加和谐幸福。创建一个更加和谐幸福的社会,需要你,我,他的共同参与,更需要我们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23级机械类1班 米茂升

2024年1月21日到2024年1月28日,这段时间我回到我的家乡文水县去当了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我的工作内容大概就是帮领导整理资料、与领导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去到村民家走访宣传网络知识、帮领导跑跑腿打打杂、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去打扫街道等等,村里还有药店和养老院等一些基础的医疗服务,我有时也会去这些地方帮帮忙,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同时也可以增加自己专业知识的学习,丰富自己。

这一次的志愿服务时间虽然不长,但也让我收获颇多,我切身体会到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在这里,我们每天都能亲身感受到居委会的热情与团结,独有的亲和力已经融入他们的工作中。在工作时的微笑服务,让更多村民舒心,让每一个来的人都感到亲切;在工作之余,她们也耐心的帮助我们,让我们在居委会能真正学到东西。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都很热心,努力工作服务村民。

   

23级机械类1班 杨一帆

2024年2月,杨一帆同学在乡政府进行返家乡社会实践,在乡政府中在党建工作办公室工作,一切以人民为主,为人民服务,认真解答人民群众的疑问、帮助人民群众的处理各种难题。

我参加了各个村里团员的年度评议工作,在团员年度评议工作中体会到了乡政府工作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更体会到了工作人员的辛苦以及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和使命。另外,参与花胡寨村举行的“好媳妇”“好婆婆”“美丽庭院”评选活动、“迎新春、写春联、送祝福”活动的志愿者工作,带领乡镇小学生了解其村抗战英雄人物,了解抗战历史,为群众服务的同时,传承红色基因,根植红色文化。

   

23级机械类3班 裴彦尧

作为大学生,在寒假期间我参与了科技馆的义务讲解公益志愿服务活动。首先,通过义务讲解公益志愿服务,我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在向参观者解释展品时,我必须清晰地传达知识内容、故事背景和科学原理。这要求我用简明扼要的语言进行讲解,并且要有耐心地回答参观者的问题,使他们更好地理解科学知识。其次,这次志愿活动培养了我对科学知识的兴趣。在讲解的过程中,我深入了解了不同展品的背后故事和相关知识。通过与参观者的互动,我不仅向他们传递了知识,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新的见解和想法。这激发了我对科学领域的兴趣,让我意识到科学是一个无穷无尽的世界,有待进一步探索。此外,这次志愿服务还增强了我的责任感和团队合作意识。作为讲解员,我要让每一位参观者都能够得到质量高、生动有趣的讲解内容。我必须全身心地投入其中,不仅要熟悉展品知识,还要把握好时间和节奏,确保参观者对科学知识的理解达到最佳效果。同时,在团队合作中,我们相互配合,共同承担任务,使整个活动顺利进行。

通过参与大学生寒假科技馆义务讲解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我提升了自己的沟通能力、增长了科学知识、培养了责任感和团队合作意识,并从中获得了成就感和快乐感。这次经历对我的个人发展具有积极的影响,我希望将来还能继续参与这样的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

   

23级机械类三班 冯世博

寒假期间,我参加了我们西峡县重阳镇八庙下街村举办的帮助居民打扫街道,清理垃圾,建设美好社区的社会实践活动。

通过本次活动,我受益匪浅。我知道,我们身为大学生,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服务,积极为社会做出贡献,虽然打扫街道不是一件很伟大的事,但是我相信从小事抓起,尽自己的能力,我们的社区将会越来越好,而且通过这次实践活动,也可以增强我们的社会实践意识,并且让我们当代大学生远离躺平,同时这次活动也是一次锻炼,能够让我们更加积极的融入到社会当中,为以后进入社会提供基础。

   

23级机械类三班 罗成龙

通过这次寒假的社会实践,我收获颇丰。我选择的是在我们社区的老年人活动中心进行志愿服务。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为老人们提供文化娱乐活动、生活帮助等服务,同时了解老人们的生活和心理状况,为社区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和支持。

在这里,我们首先了解了老人们的基本情况和文化娱乐需求,然后根据他们的需求制定了服务计划。我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包括唱歌、跳舞、戏曲、健身等,受到了老人们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同时,我们还为老人们提供了生活帮助服务,如陪伴出行、购物、打扫卫生等。在和老人们的交流中,我了解到他们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及时向社区反映了情况,为老人们提供了更好的服务和帮助。最后,我还参与了社区针对老年人的问卷调查和走访工作,了解了老人们的生活和心理状况,为社区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服务和支持。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对老人们的生活和需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同时也锻炼了我的沟通、协作和社会调查能力。

   

23级机械类三班 孙顺

在大一第一个寒假里,我选择在敬老院进行社会实践,在银河社区老年公寓,我热心服务了老人们。

当我们到达达敬老院时,主动提出擦拭老人们房间的灰尘污垢,院长十分高兴的看着我们志愿者,并给了我们擦拭的工具,在擦拭门窗时,我不忘与老人们交流日常,问他们吃的可好,穿的可好,老人们都十分的开心,在做完任务后,我就去老人房间和老人谈话交流,其中有一位90多岁的抗美援朝军人,他热切的和我讲新中国成立的艰辛,这令我心感震撼,他也叫我要不忘初心,为祖国繁荣富强而奋斗,我铭记于心。之后我们便去了另一间房间,和一位年近95岁的老人合奏起音乐,他弹奏钢琴,我们负责歌唱,我们一起歌唱,我们伟大的祖国,感叹新中国成立的不易……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不仅让我感受到了内心的温暖,并且让我感受到新中国成立的不易。吾辈青年定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23级机械类三班 秦继艳

这个寒假,我自愿参加志愿活动,积极配合指导工作,打扫街道卫生。垃圾中蕴含着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能更加激发人上进奋发的动力。进行此次社会实践,一是为了改善街道及周边的环境,二是为了向居民们宣传环保的重要性,呼吁广大市民加入到保护环境的队伍中来。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习到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也可以做到爱护环境,如节约用水,烹饪时吃多少做多少,避免浪费,日常垃圾不乱扔乱放等。我们向居民宣传,使其明白环保的重要性,让每个人都为环境保护做贡献,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经过这次实践活动后,我注意到大家对环境更加关注,街道上的垃圾也明显减少,许多人已经可以做到不浪费。在不用监督的情况下,我们街道以及周边环境也没有变差,我们用行为提醒他人,爱护环境,从我做起,从我们青年做起。

   

23级机械类三班 杨晴晴

寒假之际,我村村委员会开展了于2月2号至2月6号共为期五天的志愿工作并组织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帮助居民们清扫房前保持街道干净整洁,维持本村整洁有序的风貌。

在迎来大学第一个假期后,我明白作为一个大学生应有的责任,于是我参加了这项志愿活动,意在为自己的家乡作出一点贡献。我深知假期不能荒度。在这次实践中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东西,是我之前没有感受到的生活,这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宝贵的体验。我知道自己现如今已经很好的适应了学校生活,可社会生活还不行,我需要不断的努力,在实践中使自己不断提高。因此我觉得在假期得到这样的锻炼对自己尽快适应社会生活有很大的作用,这样的经历也会成为我自己的一笔财富。

23级机械类三班 张东宇

在寒假期间,我回到家乡为自己家乡活动出一份力,帮助搭建乡镇黄河灯会,并清理打扫黄河灯会场地。为自己家乡的活动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从中体会家乡文化,传扬家乡精神。

搭建舞台后,我自己也参加了这个黄河灯会,感觉无比的自豪。看到许多人来此参加活动,玩的都很开心,觉得自己所贡献的力量无比值得,以后也会多多参加类似活动。为自己的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自己的家乡越来越好。这次活动使我认识到我们身为大学生,应该多多参与社会实践,来不断的提升自己社会实践能力。

   

22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班 夏子天

活动前期我们志愿者通过电话的方式了解家庭在新年中生活的所需和愿望。我们带着慰问品前去探望。

来到第一户家庭,母亲对于我们到来十分开心,一直通过肢体动作来表现出极大的欢迎,沟通中了解到母亲因疾无法正常沟通,在家照顾子女三人,满墙的奖状是孩子们对学习的渴望。

来到第二户家庭,与家中老人深切交谈了解近期情况,负责人认真记录了他们的基本情况、急需解决的困难与问题,老人对大家热心的帮助十分开心。

来到第三户家庭,家中爷爷照顾奶奶和孙女,我们给小朋友脱下单薄的外衣并换上温暖的棉服,小朋友腼腆地表示感谢。我们亲切关心少年们的学习上的困难、了解他们的心声,真情鼓励他们,并送上棉服,温暖过新年。

和蔼可亲的走访慰问,为困境儿童送去了我们的温暖与关怀,切实的解决大家生活上的所需,用实际行动把关爱和温暖送到每一户困难家庭中,弘扬和传播正能量,让薪薪之火,接棒传递。

   

22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班 胡灿侨

简要介绍:随着社区治理体系的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在基层社区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大二学生,我深感将所学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重要性。因此,我选择在寒假期间到坡胡镇政府党建办进行社会实践,旨在通过亲身参与,深入了解党建工作在社区治理中的实践与应用,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社会责任感。参与党建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包括文件整理、资料归档等。协助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活动,包括准备培训材料、组织学习讨论等。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如探访困难群众、开展环境整治等。对党建工作在社区治理中的实际效果进行调研分析,形成实践报告。

感想: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我深刻认识到党建工作在社区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也更加明确了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同时,我也学会了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运用所学知识,提高了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这次实践让我受益匪浅,我将继续努力学习,为社区治理和党建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深入了解了党建工作在基层社区中的实际运作和成效,为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2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班 孙沛宇

在寒假期间,我在坪山社区居委会参加了返家乡活动,我在实践中的首要任务是参与并帮助居委会工作人员完成文件打印,文件传递,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提供最及时的帮助,减轻工作压力。在工作人员劳累时帮助其处理工作,也会与同在社区做实践活动的同伴们一同前往社区打扫卫生,为社区居民带来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我相信只要我们能一起努力,社区将会越来越好。

在这次的活动为了提升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我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努力为社区做贡献,我知道这需要我走出舒适区,直面未知。但我也明白,只有这样,我才能真正地成长。

这个社会实践经历让我深刻地认识到,知识的价值不仅在于学习,更在于应用。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课本上的知识,更要将其转化为实践中的能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地服务社会,实现自我价值。在社会实践中,我也遇到了很多新的问题和挑战,而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和知识往往不是现成的。这就需要我主动去寻找答案,不断地学习、思考和创新。这也是我在未来学习和工作中需要持续努力的方向。

   

23级机械类3班 裴云翔

此次社会实践为打扫乡村街道,清理垃圾站。之前走村里发现村里的街道比较脏,为了缓解环卫工人的压力,我本次社会实践选择打扫乡村街道。此次寒假,村里都洋溢着节日气氛,但是环境问题也比较突出,街道比以前更加的脏乱,此次我跟环卫工人一起去打扫村里,和乡村委员会的办公室以及走廊。大学生社会实践是促进大学生素质发展,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社会实践是巩固理论知识和学习新知识的途径,是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有效载体,对帮助大学生了解国情、增长才干、锻炼品德、提高素质、增强改革开放意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每年的假期社会实践是大学生的第三课堂,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可以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也可以通过假期社会实践接触到更多新鲜的、有挑战性的事物,丰富自己的阅历和经验,增长自己的知识和才干。

总之,过程是快乐的,结果是美好的。这次假期社会实践,是一次不同于家庭学校的体验之旅,是一次开阔人生视野的学习之旅。在实践中我接触到了许多新的事物,更是践行知行合一的途径,总之,从此次的社会实践中我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也拓宽了自己的视野,同时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23级机械类4班 刘宁

我很荣幸在寒冬之际迎来了我作为大学生的第一个寒假,当然,也是我第一次经历社会实践。在实践期间,我先后参加了敬老院、养老院、商户消防安全排查、关爱老人与小孩、探望青年之家、参观玄武骨科医院康复科、参观学习玄武图书馆、参观上花轿公司、参观学习辅仁药业集团、志愿维护街道交通费秩序、志愿扫雪等活动。活动期间,我触到各种各样的人和事,这些都是我在学校无法感受到的,在这里,你必须要知道做什么,要自己去做,而且要尽自己的努力做到最好。这不仅是一次实践,更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生的宝贵财富。在今后我要参加更多的社会实践,磨炼自己的同时并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工作岗位上接受锤炼,在实践中经历成长,在家乡留下自己的青春印记,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关闭窗口
开放包容

求实创新

新乡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73-3682637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