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新乡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学校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忆百年峥嵘岁月 温二七红色记忆
2021-05-23 10:35   审核人:

忆百年峥嵘岁月



忆百年峥嵘岁月 温二七红色记忆


二七红色记忆

01408211e4e2d70fe3c5d0267478acc0


为追寻红色记忆,感悟革命精神。5月22日,机电工程学院青马班赴郑州二七广场纪念塔开展以“红色之旅学习,走访革命古迹”为主题的参观实践活动,近距离感悟先辈们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增强青年学生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活动由我院分团委书记郭晋飞、辅导员赵婉琪组织带队。
 

5月22日早上7点,同学们搭车前往二七纪念塔。在短暂的旅途之后同学们顺利到达郑州二七纪念塔。


e40bbf81c7db1d2fb3c1bfe0de7aedc2

IMG_259
二七纪念塔



二七纪念塔建于1971年,是中国最“年轻”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已是郑州市的重要标志之一,是郑州革命城市的象征,是开展革命史与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IMG_262



郑州二七纪念塔为双身并联式塔身,塔全高63米,共14层,其中塔基座为3层塔身为11层,钢筋混凝土结构。每层顶角为仿古挑角飞檐,绿色琉璃瓦覆顶。塔顶建有钟楼,六面直径2.7米的大钟,整点报时演奏《东方红》乐曲。

第一展厅,介绍了1922年由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压榨,铁路工人的生存条件很恶劣,工人们的住宅是破草房,穿的衣服也很破,工人们的人身自由被限制,政治地位低下。

第二展厅,介绍了1923年2月1日,京汉铁路总工会在郑州成立。

第三展厅,介绍了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1923年2月7日,吴佩孚在列强的支持下调动2万多军警对工人进行镇压,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林祥谦、曾玉良、高斌等被残杀。

第四展厅,介绍了工人运动的恢复和再遭摧残。

第五至第八展厅,介绍了二七塔以及郑州二七商圈的今昔变化。

8ce218ddaa9ea3c0b88d0d7a3cdac948

694e163002bf346b415e0873385fdcf4

2bd7dfe514b0d0b7c31e1d99386cf117

6FF457F0A0F09D3325EDD8ECCEF39501.jpg 5D1B91EB06C035FD827FDDC79AC95B4E.jpg

二七纪念塔自诞生之日起就带着历史的记忆,镌刻着红色的基因。自1971年落成以来,它就像一位岁月老人,见证着郑州这座城市的发展与变迁。



二七纪念堂

郑州二七纪念堂位于钱塘路中段82号,是当年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旧址。1923年2月1日,京汉铁路工人在此举行总工会成立大会,由于大会遭到军阀无理阻挠,为争人权,争自由,总工会决定于2月4日举行全路总罢工。这天上午9点,郑州铁路工人首先拉响了大罢工的第一声汽笛,揭开了大罢工的序幕,郑州成为这次大罢工的策源地。

IMG_268

aba875f49fe15f06eef0894d009ff9d2

通过参观学习,青马班各位同学深刻理解到革命先烈为了中国解放和革命成功而努力战斗的艰辛历程、二七精神传承和发扬光大的光辉历程、从20世纪初的京汉铁路修建通车至今郑州百年的巨变,真切感受到郑州百年历史进程中老子号、民俗民风、衣食住行等百姓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真切地感受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在反抗压迫、争取自由过程中的艰辛付出以及英勇无畏的革命气概。

“坚定信仰、忠诚为民、敢于斗争、勇于担当”的二七精神是一笔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

在我们铭记历史、瞻仰先烈的同时,请不要忘记继承先辈遗志,发扬团结互助、无私无畏的精神,将我们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







关闭窗口
开放包容

求实创新

新乡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73-3682637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