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新乡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学校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青年”系列主题活动
2024-03-10 21:48   审核人:

2024年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丰富新时代青年志愿服务内涵,引领团员青年投身社会服务,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贡献青春力量,新乡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团委将陆续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青年”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主题活动,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营造出“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展示软实力”的良好学院氛围。

一.活动目的

(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学雷锋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向上、乐于助人,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二)弘扬雷锋精神。雷锋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了社会文明的进步。

(三)深化对雷锋精神的认识和理解。促使学生自觉主动地在学习生活中实践雷锋精神,形成良好的学雷锋氛围。

(四)引导学生成为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激发思想道德建设热情,凝聚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形成全社会共同的价值理想和遵循。

(五)加强学生团员与党员的政治素养。对于学生党员而言,学雷锋活动是寻找思想源泉、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途径。

二. 活动时间

2024年3月-12月

三. 活动内容

(一)开展“青春团递正能量,学雷锋好榜样”主题学习教育,增强学生“以服务人民为荣,以团结互助为荣”的价值观,自觉把自己的成长同服务他人、感恩生活结合起来,理解“少年强则国强”,清晰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

(二)举行“弘扬雷锋精神,展示大学生风采”主题演讲比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引导我院广大学生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

(三)推出“学雷锋,树新风”主题文创设计大赛。本活动以手抄报、海报、绘画等手工文创为主要形式,结合学习宣传雷锋精神的主题,使学生在编辑、排版、创作的过程中,深入理解雷锋精神的内涵,提升学生动手能力,营造出广泛学习雷锋精神的学习氛围,丰富校园文化。

(四)开展“春意盎然显芳华,雷锋精神伴我行”主题阅读活动,采用好书推荐、读书笔记分享和举办读书会等形式,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在全院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达到提升学生读书率和分享率的效果。

(五)开展“弘扬雷锋精神,机电筑梦飞翔”社区宣讲活动,发挥学院优势,组织社区儿童到我院实验室参观学习,包括机械臂、机器人、无人机等一系列具有机电特色的科技产物,激发小朋友们对科技的好奇与热情,同时让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展现机电学子的担当意识和服务社会能力,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机械科技的力量。

(六)举办“从心出发,用科技温暖世界”校园科技创意比赛活动,践行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提高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创新和实践,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科技创新风采,营造良好的专业氛围,培养科创青年。

(七)开展“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时代青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学生接受分配的志愿服务任务。任务的内容多样,包括打扫教室、清理垃圾、校园服务、反诈宣传、科技宣传等。通过志愿服务,带领学生深入校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汇聚成践行发扬雷锋精神的强大力量。

(八)开展“争做追锋少年,绽放青春风采”大学生社区实践活动,旨在了解社区实际,深入基层,服务社会。进一步学习和弘扬友善、互助、奉献、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增强实践能力;关爱并陪伴老人,与他们交流互动,为他们提供帮助,弘扬优秀传统美德。

(九)深入推进“1+2”导航工程和“733示范引领工程”,在全院持续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儿”帮扶服务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学业帮扶、生活指导、就业引航和排困解忧,达到关注到每一个学生、不落一人的服务效果。

四.活动要求

学雷锋活动贵在持之以恒,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志愿者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凝聚广大学生投身志愿服务,助力传播党的声音、参与生态环保、服务基层,不断做实服务、做强体系、做大文化,让学雷锋在学生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关闭窗口
开放包容

求实创新

新乡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73-3682637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