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教学管理|实践教学|科研工作|学科建设|党建工作|学生工作|就业信息|院内下载|学校首页
站内搜索:
 
  教学管理
 教学动态 
 师资队伍 
 专业设置 
 教研室 
 教学制度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专业设置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机械类)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类)专业是“河南省特色专业建设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乡学院机械工程硕士点培育点,学院拥有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教学团队”、“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教研室”。该专业目前建设有“国家级智能起重装备工业设计中心(新乡学院分中心)”、“河南省物流起重装备数字化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面向先进制造技术和特色装备人才发展的需要,致力于培养能在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控制领域从事机械设计、机械制造、产品开发、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截止目前,该专业为河南省乃至全国输送机电专业人才2597人,历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3%。

01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先进制造技术和特色装备人才发展的需要,以智能制造、起重机械为特色,培养掌握机械工程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够从事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的设计制造、科技研发、工程管理、运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02主要课程:

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液压与气压传动、金属切削原理及刀具、机械制造工艺学、金属切削机床、数控技术、起重机械、金属结构等。

03就业与深造方向:

从事智能制造、起重机械、机电控制等产品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管理、运营销售等工作;可报考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等机械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本科、机械类)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突出“材料制备及加工”和“模具设计及制造”的专业特色,主要研究和传授材料成形制造理论与技术,实现各种零部件的精确、高效、低耗成形的制造技术,着重研究材料科学及各类材料加工的基础理论,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中心,将学生培养成具有扎实和系统的专业基础知识、卓越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宽广的国际化视野,求真求实的学术追求,强烈社会责任感与人文素养的卓越人才,以满足本领域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工程应用及组织管理等方面的人才需求。

01培养目标:

本专业着重对学生展开制图、计算、测试、文献检索和工艺设计的基本训练,使学生不仅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而且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旨在培养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基本理论,能在材料加工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设计制造、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02主要课程:

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材料科学基础、塑性成形原理、材料成形技术基础、材料成形设备等。

03就业方向:

从事与塑性成形、焊接材料成型、模具设计与制造等相关的生产过程控制、技术开发、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可报考可报考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材料工程等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车辆工程(本科、机械类)

车辆工程面向汽车行业人才发展需要,以新能源汽车为特色,主要课程除了传统的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试验技术外,开设了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技术、汽车智能装配制造系统等专业课程,校内建有智能汽车装配生产线一条。毕业生能在车辆工程领域从事汽车设计、制造、测试、电控等方面工作。本专业平均就业率在学校名列前茅。

0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车辆工程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车辆工程及电动汽车领域从事汽车设计、制造、测试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02主要课程:

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系统、汽车设计等。

03就业与深造方向:

从事电动汽车及传统车辆方面的研究与设计、产品制造与工艺开发、汽车电器控制、车辆试验、生产组织、运营管理等相关工作;可报考车辆及相关交叉学科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机器人工程(本科、自动化类)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前沿专业,它融合了机械工程、控制工程、信息工程、人工智能等理论,对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进行设计、开发与研究。本专业是相应国家智能制造发展需求和国际发展趋势而设立的一个新兴专业,主要面向机器人制造及工程应用,为智能制造、服务机器人、人工智能应用等领域培养应用型人才。

01培养目标

新乡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于2018年设立并开始招生,是响应国家《中国制造2025》战略、新工科发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开设的新工科专业。作为教育部重点扶持的新专业之一,本专业以机器人的实际工程应用为教育背景,通过工程设计、开发及应用的基本训练,以培养掌握机器人工程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一定工程实践能力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着力提高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

02专业优势

本专业拥有新能源电动汽车智能装配生产线、虚拟仿真实验实训平台、工业机器人应用实训平台、移动机器人教学实验平台、服务机器人应用创新实验平台,能够充分满足学生学习、实验、实训及机器人创新应用等方面的使用要求。

03就业前景

本专业学生就业与深造方向: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可从事工业机器人工作站设计、应用及维护,智能制造项目的设计、应用及维护等相关工作,也可在工业机器人、机器人系统集成及相关机器人领域从事机器人系统集成与开发、虚拟仿真、编程、调试、销售、应用、系统维护和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同时,毕业生的知识储备可支持其报考机械工程、机器人科学与工程、控制工程、人工智能及软件工程等多方向的研究生。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本科、自动化类)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隶属于工学大类中的自动化类特设专业,面对当前我国轨道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对铁路信号技术及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结合我校应用型高校的办学定位,新乡学院自2019年开始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的招生。该专业具有国家行业需求的鲜明特色和完善的培养体系,因此就业前景广阔。学院积极建设符合专业特点的实验实训基地,打造高质量的精英教学团队,旨在为社会培养出轨道交通领域既具备基础理论知识和工程专业技术能力,又具备人文素养的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0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领域相关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够从事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领域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集成、试验分析、现场施工、运营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02主要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理论、轨道信号基础、车站信号自动控制、区间信号控制技术、列车运行控制技术等。

03就业方向

从事铁路、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化、电子信息等领域中信息和控制方面的研究、设计、开发、系统集成、施工和经营管理、教育科研等工作。

 

 

新乡学院财务系统 | 新乡学院 | 中国教育科研网 | 网址之家

新乡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73-3682637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