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新乡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学校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抗疫情,挑重担——机电模范辅导员(二)
2020-02-28 09:45   审核人:






关爱学生,用心战“疫”

郭晋飞





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郭晋飞老师在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之际,积极响应院系号召,统一部署。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把中央,学校和各级各类的文件,会议精神和要求宣传到位。

首先,依托QQ、微信、电话等线上媒介开始了全面排查,通过腾讯会议召开大班会,对学生做好防疫理论政策的宣讲,引导学生科学制定学习规划,停课不停学。其次,疫情期间坚持汇总学生位置信息和身体状态,提醒同学们重视疫情不要随意出门。再次,在防控期间,立足本职,建立宿舍群,班长群和所有学生的群聊,每天早上从8点开始,对学生填报的“今日校园”数据进行审核,对错填报错误的同学进行教育,掌握学生的生活情况,落实学生所在位置,没有联系到的学生实时与学生的家长进行沟通和了解情况,对打工的学生进行问候情况,叮嘱他们注意防护,对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进行心理疏导,积极体现我校育人宗旨,做到一个人都不落下。最后,为确保让同学们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统一学生和家长的思想,积极争取家长理解和有效配合,要求学生们都签订14天居家隔离承诺书,郭晋飞导员还安排各班宿舍长每天进行落实与汇报,实现对290 名学生的全员监督。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郭晋飞导员自觉在家隔离,照顾好家庭的同时,也不忘自己身上的重担,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管理好学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记师生的生命健康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各项决定,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带领学生不信谣不传谣、减少病毒传播机会、提高防护意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遏制疫情扩散。

 

舍小家,为大家,打赢防疫阻击战

张利亚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此时学校正值寒假期间,学生部分在外打工,部分返乡回家,做好学校和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不仅重要而是难度也是增加了。

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张利亚老师作为辅导员迅速从阖家团圆的“春节假期”转入紧张忙碌的“战时模式”,依托QQ、微信、电话等线上媒介迅速对学生展开了全面摸底:1、排查假期期间去过湖北的人员;2、排查与武汉回来人员有接触的学生;3、排查出现发热症状的学生。4、仍在外打工未返乡的学生。并配合认真按时院系及学生处完成各种信息的统计和上报。

在疫情越来越严峻期间,充分发挥网络思政的育人功能,通过各种渠道,做好党和国家防疫理论政策的宣讲者、传播者,开展生命健康教育,宣传疫情防治知识。加强疫情严重区域的学生的人文关怀,了解学生家乡的疫情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在思想、生活、就业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引导他们正视疫情、调节情绪,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抗击疫情。同时,梳理各项学业、就业信息,对学生进行精准分类指导,引导学生科学制定学习规划,停课不停学。

在每天繁忙的统计各种表格和数据之余,张利亚老师仍坚持每天和一部分学生通电话。在学生处未开始使用今日校园APP之前,重点和在外学生以及宿舍长通电话,一方面关心了解在外学生的生活和心理健康方面的情况,给与力所能及的关怀和帮助;另一方面通过宿舍长了解班级人员的情况。26号正式使用今日校园APP后,开始对不认真填写信息、不按时填写信息的学生通电话,一方面关心关爱学生,调查学生是否认真实行学校的开学前14天自我隔离政策、在家自我隔离情况,另一方面督促学生特殊时期应该认真填写、按时填报个人信息,要有大局意识,要有爱国情怀,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

每周和所带7个班的班长开视频会议。让班长汇报班级人员情况,这一方面考察了班长在特殊时期能否担起责任,掌握班级学生情况;另一方面使各位班长加强了疫情防控的紧迫性,督促学生不要外出、不要提前返校。

充分发挥班干部、学生党员、宿舍长的表率作用,每个班级每个宿舍建立疫情防控群,每日汇报宿舍成员情况,由点到面,及时全面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

张利亚老师的爱人在卫滨区政府工作,也与2月3号开始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毫无怨言。他们的孩子刚刚一岁半,牙牙学语却正是粘人的时候,每次工作期间都要把孩子关在门外,看着眼泪汪汪的孩子着实不忍,但是还是毅然而然的投入到工作当中。他们两人都为这次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但是张利亚老师却是这样想的,我们都是党员,我们得上,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没有冬天不可逾越,没有春天不会来临,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守初心,“疫”不容辞

孙中雯




疫情就是命令,孙中雯辅导员在接到防控疫情工作部署后马上调整状态,居家“战役”。这个假期是她看屏幕最久的一次。最高纪录一天的屏幕使用时间长达17小时之多,几乎是她除了睡觉、做必要家务的所有时间。

第一时间排查湖北籍学生、在外打工学生、统计学生信息。自今日校园app使用以来,每日按时执行学校发放任务,督促学生完成每天的信息收集和签到任务,任务完成率均为100%。这背后是无数次的刷新、一次次的发送提醒,一个个的电话催促。但督促学生完成任务只是一个开始,她每天下午都会审核学生填写信息,学生们犯的错误千奇百怪。每天在班级群里的“长篇大论”仍然不能保证所有学生完全正确的完成任务。她在无奈的同时,再给自己打气,告诫自己要耐心,要理解学生。对于填写错误的学生及时打回重填,进行批评教育。

同时她还利用现有条件,积极探索工作方式方法,利用微信群、腾讯会议、QQ语音等方式召开班委会议及全体所带班级的大班会。要求班干部履职尽责,认真落实工作。

疫情期间,在班级群里转发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科普文章、疫情最新动态、心理健康防护知识。帮助学生了解病毒传染的途径、发病的症状、防疫的方法、疫情发展状态、保持心理健康的方法。以此为契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诚信教育,要求学生不信谣、不传谣、明辨是非。表扬所带班级积极参与志愿者的学生,树典型,发挥榜样的力量,对学生进行价值观引导。

不定时通过QQ语音了解学生近况并开启共享实时位置功能,抽查学生所在位置与签到地点是否一致。主动关心在外打寒假工学生,询问工作情况和返乡时间,确保及时正确掌握位置变化信息辅助撰写学院的新闻稿件和工作相关材料。

由于父母年纪较大,工作之余,她还承担着繁忙的家务,每天洗菜做饭、照顾生病的家人,必要时出门购买家中所需要的生活用品、蔬菜粮食、必备药物等。但在这样的情况下,她仍然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尽其所能地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第一时间要求参加临时党支部,去做志愿者,自发向公益组织捐款,想要为防疫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她始终坚信,工作要无愧于心。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颗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高尚职业。在这条道阻且艰的路上,不忘初心,不断进步,不言放弃。特殊时期,做好手中的工作,是她“疫”不容辞的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付出彰显责任与担当。他们将与我们一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就是机电工程学院模范辅导员。我们要相信春天一定会来,中国一定能赢!

关闭窗口
开放包容

求实创新

新乡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73-3682637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