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新乡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河南省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成就寻访专项活动——郑州篇
2018-07-11 10:00   审核人:



河南省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成就寻访专项活动——郑州篇

河南省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成就寻访专项活动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郑州篇

改革开放,是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开始实行的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两个基本点之一。改革开放的实质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提高综合国力,进一步解放人民思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并体会改革开放的成果,新乡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的实践团队相约郑州,来到这个大家都期待已久的的省会城市郑州,感受着改革开放给这个城市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行走在改革开放路上的火车站郑州市火车站

车水马龙、川流不息……说到这些词语,第一印象就是火车站。火车站是一个城市的焦点,这里拥有着城市最大的人流量,也是反映着一个城市兴衰。

回想四十年前的郑州火车站,那时的车站破旧,上火车的人们也是推推挤挤,那时的火车也是像一个气数不足的老人,颤颤巍巍的行走在铁轨间,感觉下一秒就会倒地不起,车上的人也像蒸笼里的包子,脸上透出了火车里的闷热,是不是伸出头来透气,像在吐诉着路途的颠簸与难受。

时过境迁,当下的郑州火车站是改革开放最亮眼的成就。看着面前雄伟的车站,整个人都有一种踏实感,不管是候车厅,还是售票处,都秩序井然,候车厅的人们有说有笑,从人们的脸上可以看出坐火车不再有煎熬,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安心与惬意。改革开放对郑州的影响是巨大的,是翻天覆地的。不仅仅是火车站设施条件的改变,更多的是人们对生活的充盈着满足感。

郑州市二七纪念塔


历史记忆着一切,而历史建筑则是这些记忆的承载者。它们见证着沧海桑田,为今人诉说着昔日繁花。

二七纪念塔,它是一本铭刻历史的大书,一方面记录着老郑州的历史与辉煌,另一方面又向今人诉说着从改革开放以来,郑州这个城市的点滴进步,日新月异。

伴随着我们的脚步一层一层的向上,我们了解了二七塔初建成时的郑州,也就是二十世纪70年代的郑州。那时的德化街还只是一个不大的小胡同,二七广场也不过是一个大一点的空地罢了,这里百废待兴;七年后,一个老人带领着全中国一起进行改革开放,郑州也因此开始了它的涅槃。

从修建道路开始,当时人们的口中都流传着一首顺口溜:“郑州郑州,天天挖沟,一天不挖,不叫郑州。”正是形容那时郑州贯彻“要想富,先修路。”的理念,而今天的郑州,今天的中国向全世界证明了改革开放的伟大,重修后的德化街变成了人们茶余饭后散步的地方,有说有笑,附近的商圈令人眼花缭乱,五彩的弥红灯照在人们的笑脸,何尝不是改革开放带来的美丽风景线呢。


郑州的守护者——郑大一附院

     

如果说火车站是反映了城市的兴衰,历史建筑记载了城市的时过境迁,那么医疗机构就是反应国泰民安最好的地方。

四十年的沧桑巨变,四十年的稳健发展,奠定了郑大一附院在河南省乃至全国的坚实地位,成为河南省卫生事业一面招展的旗帜,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形成规模的集教学、科研、医疗、预防、保健、康复为一体,具有较强救治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及较高科研水平的现代化综合性医院之一。

高大的门诊楼,林立的住院楼,还有众多现代技术楼,就像是城市的守护神,保证着人们的安全健康,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我相信郑州的医疗水平会继续的提高,人们的生活也会更加有保障。

郑州的大花园——学校

郑州市第五中学

教育是国之根本,国家兴衰与教育是密不可分的。改革开放的成果最让调研队期待的就是校园。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教育机构不断进步让我们叹为观止。改革开放不仅仅是让郑州的经济发展突飞猛进,更是大大加强了对下一代的教育。无论是校园的环境优化还是教育设备的更新换代;无论是师资力量的壮大还是教育体制的改革……郑州教育机构在改革开放后的发展,真正的做到了祖国的大花园,养育着祖国的花朵,让更多的人可以接受良好的教育,让更多贫穷的人有了自己的出路,相信日后中国的人才会越来越多,国家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新乡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郑州团队完成了他们的实践活动,体会着郑州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感叹着郑州改革开放带来的震撼,祝愿着郑州未来发展会更加美好,踏上了各自归去的道路。

改革开放无疑是党的正确指导,而郑州市这四十年来的日新月异,无疑是改革开放中最耀眼的成就!


关闭窗口
开放包容

求实创新

新乡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73-3682637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