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新乡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学校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2017年优良学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2017-05-10 08:34   审核人:

机电工程学院2017年优良学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优良学风是学校的灵魂和生命线,是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人才的关键。加强学风建设是学院工作的重心。为认真贯彻落实《新乡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院政字(2010)47号】和《新乡学院2017年学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院学字(2017)5号】精神,结合机电工程学院的实际情况,经讨论研究,特制定本方案。

一、优良学风创建目标

优良学风的创建就是以学生为本,从实际出发,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学会自主学习,养成勤学、善学、会学、乐学的良好习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追求真理的品质,做到善学、善思、善为,把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学生整体素质全面协调的发展作为学风建设的根本目标。通过努力,力争在本学年内实现“七个提高”、“四个减少”和“一个形成”。“七个提高”即:班级整体政治素质的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的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学生上课出勤率的提高;社会实践参与率的提高;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和文化艺术活动参加率的提高;考研率和就业率的提高。“四个减少”即:不文明现象减少;上课迟到、早退和旷课现象的减少;参加补考或重修学生人数的减少;学生违纪行为的减少;一个形成就是优良学风的基本形成。

二、活动时间

20174月至12月。

三、活动内容及措施

(一)高度重视,层层发动,统一思想,营造氛围

本着全员参与的原则,学院将通过海报、条幅、微信平台、学习、主题班会、讲座及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组织教师、辅导员、学生干部和学生认真学习相关文件要求,深刻领会文件精神,提高师生对加强学风建设的认识,统一思想。要求人人明确在学风建设中的地位和责任,积极主动地投入学风建设活动之中。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成长成才教育,把学生的精力和注意力引导到学习上来。同时,要求师生积极探索学风建设工作新方式、新方法,实现学院教师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提高的良性互动。

(二)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风建设落实到位

学院成立优良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优良学风建设的计划、宣传、组织和检查工作。

长:李文星、赵素琴

副组长:王保学、张烨、贾蒙

员:杜川、陈波、李中琴、连黎明、张清枝、刘建华、王瑞、付会凯、肖淼鑫、杜鑫、侯树森、李丽、李志宏、郭连心、张莎莎、李博、郭晋飞、张利亚、刘江平、徐捷、杨松、王益普。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杜川、陈波兼任,负责学院学风建设的具体组织和实施。

学院建立学院、年级、班级三级学风创建机制,明确职责,开展一系列学风教育、创建、督查、评比活动,旨在形成“促学风、树典型、争先进”的长效机制。成立三支学风建设队伍,即由任课教师组成的“学风引领队”;由学生干部和学生代表组成的“学风检查队”;由学院学风领导小组组成的“教风学风督查队”。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学风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建立监督反馈和评价机制,解决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学院优良学风的形成。

(三)严格管理,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建立和完善学风教育制度、考勤制度、考风考纪制度、评优评先制度、组织发展制度、奖学金评定细则、贫困生资助等一系列相关制度。在这些制度的建设和落实过程中,都与学生的学风挂钩,以体现学风建设的重要地位。特别指出:

1、加强任课老师与辅导员联系制度。任课老师与辅导员之间要经常沟通、交流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情况,对问题学生进行及时的教育和处理,提高第一课堂的教学效果。

2、完善宿舍管理制度,加强宿舍管理。辅导员要深入学生宿舍,把学生宿舍建设成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互帮互学的重要场所,加强学生宿舍文明、卫生和安全教育与管理,督促学生养成文明习惯。

3、健全辅导员与家长联系制度。通过家长会,家长书信等形式建立辅导员与学生家长长效联系机制,定期与学生家长沟通学生的学习、思想动态,进一步巩固学风建设工作。
 4
、进一步完善《机电工程学院严肃考风考纪的规定》,将考风考纪教育作为抓好学风建设的一个重要手段。抓考风促学风,抓学风促考风。

5、以良好的班风建设为学风建设的载体,将优良班风建设纳入辅导员绩效考核和评价内容。

(四)加强教师教风建设,以优良教风带学风建设

定期组织教师学习《新乡学院关于加强教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新乡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等教学管理文件,就教学行为、教学准备、教学组织、教学过程、教学评价、学习评价等方面强化课堂教学基本规范。通过良好的教风,带动学风建设。充分发挥创新引飞导师的引导作用,对学生展开分类指导和全程辅导,认真落实“大一养成习惯”、“大二潜心立志”、“大三拓展素质”、“大四实践成才”等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明确各阶段学习目标,学有方向,学有动力。

(五)加强学生干部队伍管理,做学风建设中坚力量

学生是学风建设的主体,学生干部和骨干是学风建设的排头兵。为此,要加强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管理与教育,要求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做优良学风的积极实践者和引领者,从自身做起,影响和带动身边同学,做学风建设的中坚力量,辅助辅导员和学院积极开展工作,为学院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体制和优良学风的形成的积极工作。

(六)丰富第二课堂活动,以活动促学风

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在要学院的支持下,积极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第二课堂活动,以职业生涯规划为引导,加强专业认知教育;开展主题实践教育,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以科技赛事为载体,增强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帮助学生巩固专业知识,扩大知识视野,从严要求,从规范要求转变为习惯养成,做到善学、善思、善为。具体活动包括:

1、多形式、多主题班会活动

2、院长、博士荐书阅读活动

3、博士讲坛活动

4、科技助我行活动

5、诚信伴成长活动

6、心海导航主题活动

7、我的未来我做主活动

8、缤纷社团 乐活青春活动

9、手机不上课活动

10、宿舍文化节活动

(七)完善激励机制,促进学风建设

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先锋模范作用,活动过程中和年末要不断总结经验,树立、宣传和表彰先进典型进一步促进我院良好学风的形成。

1、树立和表彰师德先进典型,弘扬新时期人民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优良传统,营造“教风促学风”的良好氛围。

2、树立和表彰优良学风班、优良学风宿舍和学习标兵典型,引导和激励广大学生刻苦学习、立志成才,营造争先创优的学习氛围。

四、实施步骤

2017年学院学风建设活动分为三个阶段开展:

(一)第一阶段:20174月初,宣传动员阶段。

(二)第二阶段:20174月中旬—11月初,全面实施阶段。

(三)第三阶段:201711月中旬—12月底,总结表彰阶段。

机电工程学院

2017425

关闭窗口
开放包容

求实创新

新乡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73-3682637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