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新乡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学校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早就业就好业
2020-04-15 09:57   审核人:




早就业就好业


根据教育部的统计,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规模创历史新高。往年的三四月份,正是找工作的关键时刻,今年受疫情影响,许多现场招聘会开不了,劳动力市场需求减少,给高校毕业生求职带来困难。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关系到我国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对此,各地各部门相继出台措施,开拓渠道,为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创造条件。解决就业问题的关键在于大学毕业生必须转变就业观念,树立积极就业观。

随着就业竞争日趋激烈、就业压力不断加大,当代大学生就业观也发生了一些积极的变化。在长期竞争激烈的就业环境下,不少大学生的就业观已经发生变化。所谓先就业后择业是指为了生存,先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然后经过几年的努力工作,积累了工作经验之后,到那时再去寻找自己的理想职位,最终可以顺利“就业”。过去,大学生在择业时往往主要考虑综合素质提高和就业能力提升,缺乏长远眼光。随着就业环境不断变化,大学生逐步调整就业期望,将公司前景和个人发展机会放在首位,不再盲目追求物质利益。

2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鼓励吸纳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等一系列措施,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规模,增加基层医疗、社会服务等岗位招募。对延迟离校毕业生推迟报到、落户等时限。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2年户口和档案托管,按应届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

扩大研招和专升本规模

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规模,增加基层医疗、社会服务等岗位招募规模,加大对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支持。

毕业生户口托管两年

引导用人单位推迟面试和录取时间,对延迟离校应届毕业生推迟报到、落户等时限。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两年户口和档案托管,按应届毕业生身份办理就业手续。

加强网上就业服务

在疫情有效缓解之前,暂停教育系统举办的各类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活动,大力推进网上就业服务,推动各地各高校开展网上面试、网上签约以及网上办理就业手续。

支持毕业生多渠道就业

进一步组织实施好特岗教师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深入挖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造的就业机会,支持毕业生实现多渠道就业。

我省高校也率先启动“空中双选会”,自2月6日至27日,“战疫情 稳就业,河南省2020届大学生就业春风行动暨百万岗位空中双选会系列活动”已经全面启动。“空中双选会”提供超2万个职位近35万个就业岗位。截至2月28日,求职者访问人次超1200万。

机械类专业就业方向

机械类专业所具备的广度适应性,比如在设备维护、数控维修、环保设备设计等领域的应用。同时,机械类专业还涉及不少交叉科,通过这些知识的积累,也为跨机械专业、跨行业就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2016-2019年机械类专业的招生院校数增加20所,但招生人数的涨幅不到1%。随着科技的进步与时代的发展,传统机械行业正在迎接改变,智能机器人领域、新能源领域、医疗器械领域等都是转变结合的方向。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机械类专业中招生计划数最多的专业,且远超其它专业,机械类专业的方向大多为应用型,说明我国对机械应用类人才的需求量远超从事科研工作的机械类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机械产品、工具、仪器仪表的设计制造、科研开发工作;能担负工厂设备及自动化生产线的调试运行和管理工作;工业企业机械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与管理,机电设备的技术销售与制造等工作。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面向企业实际,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使之基础理论扎实、知识信息面宽、实践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备金属塑性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技术、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技术和计算机模拟技术,成为掌握金属成型、塑料成型工艺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热加工领域内的设计制造、试验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

车辆工程专业

车辆工程可谓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鼻祖”专业,该专业不但要涉及力学、机械设计理论、金属材料、化工,而且已经延伸到计算机、电子技术、测试计量技术、交通运输、控制技术等相关专业,形成了一门涵盖多种高新技术的综合性学科。车辆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与汽车工程有关的设计、制造、实验、运用、研究与汽车营销,以及现代汽车企业设计及管理方面的工作。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着重培养专业理论、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专业技术应用性人才,使同学们具有分析解决专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以及进行科学研究、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初步能力。具备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知识和初步组织管理和技术指导的能力。本专业毕业后可从事新产品的生产、运用、调试、维护、改造、管理等技术工作,也可以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的营销工作。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要求毕业生掌握汽车及发动机构造及原理;具备对汽车及各部件、总成进行性能测试和分析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制订汽车制造及维修工艺及操作的基本能力;具备初步的汽车设计能力并能从事汽车制造、检测、维修、营销、管理、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毕业后可在汽车制造厂、汽车改装厂及汽车维修企业从事汽车检测、维修、营销等技术和管理工作。

每年3月至5月才是大学生择业的“黄金时期”,时间比较充足,调整心态,未雨绸缪。同学们可趁防疫在家的契机,结合自身特长和技能,理性思考、梳理求职的意愿与方向,稳扎稳打做好“持久战役”的身心准备。其次,主动了解,全面优化。找寻心意的工作机会,不仅是技能点与职位需求的匹配,更是应聘者与用人单位的深度磨合。可主动学习如何与用人单位交流、展示能力,并提前了解市场供求情况、不同地区的就业政策等信息,实事求是做好“先就业再择业”的思想准备。再次,同学们需与学校保持联系,充分利用学校所提供的心理咨询、就业指导、辅导员协助等服务。

关闭窗口
开放包容

求实创新

新乡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73-3682637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邮编:453003